昨天,我开始将这个 Jayme 迁移到 Swift 3。这是我第一次将一个项目从 Swift 2.2 迁移至 Swift 3。说实话这个过程十分的繁琐,由于 Swift 3 在老版本基础上发生了很多比较大的改变,我不得不承认眼前这样一个事实,除了花费较多的时间以外,没有其余的捷径可走。不过这样的经历也带来一点好处:我对 Swift 3 的理解变得更为深入,对我来讲,这可能是最好的消息了。😃

在迁移代码的过程中,我需要做出很多的选择。更为蛋疼的是,整个迁移过程并不是修改代码那么简单,你还需要用耐心去一点点适应 Swift 3 中带来的新变化。某种意义上来讲,修改代码只是整个迁移过程的开始而已。

如果你已经决定将你的代码迁移到 Swift 3 ,我建议你去看看这篇文章来作为你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在不久以后,我将回去写一篇博客来记录下整个迁移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包括我所作出的决定等等。但是眼前,我将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上:怎样正确的编写函数签名.

开篇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在 Swift 3 与 Swift 2 相比函数命名方式的差异吧。

在 Swift 2 中,函数中的第一个参数的标签在调用时可以省略,这是为了遵循这样一个 good ol’ Objective-C conventions 标准。比如我们可以这样写代码:

1
2
3
4
// Swift 2
func handleError(error: NSError) { }
let error = NSError()
handleError(error) // Looks like Objective-C

在 Swift 3 中调用函数时,其实也是有办法省略第一个参数的标签的,但默认情况下不是这样:

1
2
3
4
5
// Swift 3
func handleError(error: NSError) { }
let error = NSError()
handleError(error) // Does not compile!
// ⛔ Missing argument label 'error:' in call

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第一反应可能是下面这样的:

1
2
3
4
5
6
// Swift 3
func handleError(error: NSError) { }
let error = NSError()
handleError(error: error)
// Had to write 'error' three times in a row!
// My eyes already hurt 🙈

当然如果这样做,你肯定会很快意识到你的代码将将会变得有多坑爹。

如同前面所说的一样,在 Swift 3 中,我们是可以在调用函数时,将第一个参数的标签省略的,但是记住,你要去明确的告诉编译器这一点:

1
2
3
4
5
// Swift 3
func handleError(_ error: NSError) { }
// 🖐 Notice the underscore!
let error = NSError()
handleError(error) // Same as in Swift 2

你可能在使用 Xcode 自带的迁移工具进行迁移时遇到这样的情况。

注意,在函数签名中的下划线的意思是:告诉编译器,我们在调用函数时第一个参数不需要外带标签。这样,我们可以按照 Swift 2 中的方式去调用函数。

此外,你需要意识到,Swift 3 之所以修改了函数编写方式,是为了保证其一致性与可读性:我们不在需要对不同的参数区别对待。我想这可能是你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好了,现在代码可以编译运行了,但是你必须知道,你需要反复的去阅读 Swift 3 API design guidelines 一文。

☝️ 一点微小的人生经验:你需要随时去诵读 Swift 3 API design guidelines 一文,这会为你解锁 Swift 开发的新体位。

第二步,精简你的代码

Pruning

让我们再来看看之前的代码:

为了精简我们的代码,你可以将你的代码进行修剪一番,比如去除函数名里的类型信息等。

1
2
3
4
5
// Swift 3
func handle(_ error: NSError) { /* ... */ }
let error = NSError()
handle(error) // Type name has been pruned
// from function name, since it was redundant

如果你想让你的代码变得更短,更精悍,更明了的话,我给你们讲,作为一个钦定的开发者,一定要去反复诵读这篇 Swift 3 API design guidelines 文章到可以默写为止。

要注意让函数的调用过程是清晰、明确的,我们根据以下两点来确定函数的的命名和参数:

  • 我们知道函数的返回类型
  • 我们知道参数所对应的类型(比如在上面这个例子中,我们毫无疑问的知道其参数所属的类型是 NSError)。

更多的一些问题

现在请睁大眼睛看清楚我们下面所讨论的东西。 ⚠️

上面我们所讲的东西并没有包括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换句话说,你可能遇到这样一种特殊情况,即,一个参数的类型没有办法直观的体现其作用。

让我们考虑下面这样一种情况:

1
2
3
// Swift 2
func requestForPath(path: String) -> URLRequest { }
let request = requestForPath("local:80/users")

如果你想将代码迁移到 Swift 3 ,那么根据已有的知识,你可能会这么做:

1
2
3
// Swift 3
func request(_ path: String) -> URLRequest { }
let request = request("local:80/users")

讲真,这段代码看起来可读性很差,让我们稍微修改下:

1
2
3
// Swift 3
func request(for path: String) -> URLRequest { }
let request = request(for: "local:80/users")

OK,现在看起来舒服多了,但是并没有解决我上面提到的问题。

在我们调用这个函数的时候,我们怎样很直观的知道我们需要给这个参数传递一个 Web Url 呢?你所能提前知道的是你需要传递一个 String 类型的变量进去,但是你并不清楚你需要传递一个 Web Url 进去。

同理,我们在一个大型项目中,我们需要很清楚的明白每个参数的作用所在,但是很明显,目前我们还没有解决这个大问题,比如:

  • 你怎么知道一个 String 类型的变量代表着 Web Url。
  • 你怎么知道一个 Int 类型的变量代表着 Http 状态码。[String: String]
  • 你怎么知道一个 [String: String] 类型的变量代表着 Http Header。
  • 等等…。

⚠️ 综上,我给你们一点微小的人生经验吧: 谨慎精简你的代码

回到代码上,我们可以给参数添加上相对应的标签来解决这个问题,好了看看下面这个代码:

1
2
func request(forPath path: String) -> URLRequest {  }
let request = request(forPath: "local:80/users")

好了,现在代码看起来是不是更清楚可读性更强了呢? 🎉 恭喜~

Hooray

讲真,看到这里其实你可以关闭浏览器了,但是事实上,下面才是最精华的部分。

好了,让我们来看看关于函数参命名的用词问题:

1
2
func request(forPath path: String) -> URLRequest {  }
// The word 'path' appears twice

这段代码看起来不错,但是如果你想让其变得更好,那么请看接下来的部分。

你所不知道的小技巧

这个小技巧很简单:在上下文中反映参数的类型及作用,这样你就可以无脑的精简你的代码了。

Prune with no mercy

呐,我们来看看下面这段代码。

1
2
3
4
typealias Path = String      // To the rescue!

func request(for path: Path) -> URLRequest { }
let request = request(for: "local:80/users")

在这个例子中,参数的类型和参数的作用表达达成了一个完美的统一,因为你在上下文中为 String 赋予了一个别名叫做 Path

现在,你的函数看起来还是依旧的精简,可读性较高,但是却不重复。

以此类推,你可以使用同样的方式来书写一些优美的代码,比如:

1
2
3
4
typealias Path = String
typealias StatusCode = Int
typealias HTTPHeader = [String: String]
// etc...

如你所见,你可以尽情的写精简而优美的代码了。

不过,请记住,凡事走向极端便变了味了:这个小技巧会为你的代码添加额外的负担,特别是你们代码存在多重嵌套的情况下。因此请记住,如果你无脑的使用这样的小技巧的话,那么你可能会付出一些惨痛的代价。

结论

很多时候,你在使用 Swift 3 时,命名函数的时候你会遇到很多困难。

积累一些代码片段可能会帮助你很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func remove(at position: Index) -> Element {  }
employees.remove(at: x)

func remove(_ member: Element) -> Element? { }
allViews.remove(cancelButton)

func url(forPath path: String) -> URL { }
let url = url(forPath: "local:80/users")

typealias Path = String // Alternative
func url(for path: Path) -> URL { }
let url = url(for: "local:80/users")

func entity(from dictionary: [String: Any]) -> Entity { /* ... */ }
let entity = entity(from: ["id": "1", "name": "J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