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一定很奇怪,本星际云本地泡银河系猎户悬臂边缘的太阳系第三行星的人类,怎么又在开始为他们庆祝行星绕行一圈开始忙碌了呢?

开篇

如果要说要说今年最让我记忆犹新的瞬间,那么毫无疑问是今年8月,月初的某一天,我毫无征兆的突然情绪爆发,冲到窗口边打开窗户,试图从十八楼一跃而下。不过可能我没法有游戏里的主角这一样的光环,落地,转身,拍拍屁股走人。可能只是在繁华的街道上徒留一地碎肉。

所以,妹子不知道为啥发觉了我的异常,在我一只脚迈出窗外的时候,死命将我拉了回来。我从没想过她的力气会那么大,会那样的无畏的拉着我。

所以我有些闲暇坐在这,写下这篇文章。

生活

从试图跳楼往前回溯,是连续几周的同一个噩梦,梦回到了自己被强奸的现场,每一次都是同样的真实。可能我想我的一些坚守的防线在不知不觉中被打破了吧。

如果说2023的关键词第一个是爱,那么第二个应该就是 tough 了

无数的噩梦,自我的怀疑,各种不如意的琐事,最喜爱的演员的离世,最惨的时候两周去了六次急诊缝了5针,打了三针,这一些 tough ,负面的词一直环绕着我。某种意义上今年是我内心猛兽更被释放的一年。我某种意义上一度陷落十来岁那种暴戾的状态,所幸, 我挺了过来。

抛开那些 tough 的内容,这一年,其实也是蛮有希望的

最大的变化是我们家迎来了一位新的成员,边牧林克,一个让你操心不已,但是却又让你想起来很有感觉的小狗。他在学会使用说话按钮最喜欢表达的一个词就是 “Loving You”。是不是非常的暖!(当然林克的操心程度非常的大,包括不仅限于撕了我概率论的书,啃了我不少电子产品,没事偷吃猫粮导致拉肚子(但是我们依然还是一只可爱的小狗

而另外一个变化是,我们家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成员,一只叫小熊的小猫,或者是老猫。小熊是一只流浪猫,在夏日的某一个夜晚和我相遇,当时的我和妹子在因为家里已经有过多的猫而纠结时,我们说,如果我叫他,他过来,我们就救。话音未落,小熊便打着呼噜过来了,毫无防备。那么就救吧。

小熊是一只脾气异常好的猫,在住院时便成为医院的医护人员的心头宝,他也是一只异常努力的猫。努力的活着,异常努力的活着,他在我们遇见他时状态便很不好,重度口炎+肾衰,这对于任何生物来说都是异常痛苦的。但是小熊成功的挺了过来,现在状态非常稳定。回家后,小熊最喜欢躺的地方是我枕边,听着他打呼噜的时候,我在想某种意义上我在想小熊和我相遇某种意义上算是命中注定,互相拯救。

说到这个,突然想起今年一件让我开心很久的事,我一直捐助的学生,今年非常顺利的考上了大学,看着她顺利走出大山时候的笑容,我觉得我捐助的钱花的非常值得。“教育是最好的公益”

当然我 2023 年也还折腾了很多东西

  1. 家里的 HomeLab 经过三个版本的大升级
  2. 和小狗一起去了很多次宠物营地
  3. 看了很多杂书
    1. 叫魂
    2. 风沙星辰
    3. 人类群星闪耀时
    4. 银河系搭车客指南
    5. 东京贫困女子
    6. etc..

差不多是这样,如果说 2023 年是足够 tough 的一年,那么被爱与希望环绕着的我,也好歹算是走了出来

小狗

感情

感情继续进入了第五个年头,可能还会有剩下很多个年头

只是没有想到,今年突然给这一份感情加上了不少的厚重感,荆澈同学现在是我字面意义上的救命恩人Hhhhhhh

从某个意义上来说,在生死交杂的混乱边界,很多时候我会迷失,会徘徊,但是有些时候想沉沦下去的时候,会感觉背后有一双手一直在用尽全力拽着我。当我回头时总会想起荆澈同学哭喊的那句话“你死了我咋跟你爸妈交代啊”

说点轻松的,今年的感情特殊的一点是,我们有狗之后,我们俩的分工便成为了,我负责狗的日常,她负责狗的训练。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算是体验一定程度上的无痛当爹/妈

不管怎么样,希望24年也能顺利的走下去,一定要多出去玩(23年我状态不好没咋出门,感觉对不起荆澈同学(

啊!荆澈同学今年还给我买了变身器,她让我扛不住的时候按下变身器变身成奥特曼就好了!

Gaia!(超大声

变身

工作与技术

今年的技术生涯,可以总结为一句话”改革,啊不,学习进入了深水区“

是的,毫无疑问的进入了深水区,站在29岁的当下,我不由的发现,技术的学习对于我来说似乎到了一个新的瓶颈。我需要更多的去思考,去理解,去实践,去总结。而且期间有一件事对于我来说是致命的

做的事情没有办法很快的见效

是的。我现在学习,去体验很多的很多东西,他们的结果可能需要以周或者月乃至季度为单位才能看到。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在此期间会不断的进入一个焦虑,与自我怀疑的状态。质疑自己是否还能继续走下去,质疑自己是不是一个垃圾。

而这种焦虑感也会体现在我的工作中,我的 Leader 曾经对我说”我感觉你很多时候在不断的找事来做“。Exactly,某种意义上是在填补心中的空虚。换句话说,我自己让自己陷入到一个 Everythings issues go go go 的状态中。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今年的一个经常被提起的话题是 AI 是否会最终让你失业。我对此倒是有很坚定的信任,在肉眼可见的时间里,人终究还是会作为可靠性的最后一道防线

聊聊自己做的一些事吧

在学习方面,今年主要是通过 CSAPP 对于计算机体系结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包括配合对照 Linux 内核里的一些实现,对于整体的计算机体系的 sense 有了不小的提升。这一点也体现在我在社区和工作中调试一些问题的时候,我的直觉会更为准确。

另外一点我自己觉得比较好玩的是,今年机缘巧合之下,因为调试的需求,去系统的看了一些 ELF 的里调试信息 DWARF 的一些东西,这也帮助我在做一些场景下问题定位的时候,更加的准确。

在开源项目方面,今年各种项目多多少少有一些参与,大概列一些把

  1. nerdctl CMD 入口完整重构了,让其余项目可以更好的使用
  2. Apache OpenDAL 项目,写了不少 Rust,拾掇了 Python binding 和不少 CI。晋升了 Committer/PPMC
  3. runc 在帮助人兜底一些历史遗留但是没人继续跟进的 PR
  4. 开始给 Kernel 提 patch(虽然被拒了不少

然后去 PyCon China 做了最后两场分享,半参与的开始恢复一些博客的录制

整体来说,今年输出还是比去年少不少的

如果说明年有什么想做的事的话,那么还挺多的

  1. 继续学习 Rust
  2. 写一些 CPU Simulator,比如最近已经开工想写一个 NES Simulator
  3. 把 runc 的一些 C/Go 混杂的部分扬了
  4. 继续学习 ELF/DWARF
  5. 去搞一搞 eBPF VM 的东西

仔细想想也还挺有时不我待之感

我的 GitHub

总结

差不多这样吧。对照了一下去年列的 OKR,今年其实有不少没有完成,但是我还是想冒昧给自己一个 3.75(XD, 毕竟我活下来了(阿里味太重了(不是

在生死交杂的世界里,唯有爱与希望是我们继续下去的动力

Per aspera, Ad astra

我很喜欢的翻译是

循此苦旅,终抵星辰